高中女教師 變身跨國集團總經理才40歲就當上總經理,不只因為時勢造英雄,還由於他們擁有一套職涯攻頂學。台灣萊雅總裁陳敏慧突破萊雅向來任命男性總裁的傳統,全因她明瞭要「先蹲後跳」,才能跳得更高的道理;37歲就當上友訊總經理的魏美玲,則有一套獨門的「人脈控溫法」,讓她能同步做好向上管理、部屬管理與客戶管理。 坐在台灣萊雅剛落成的員工咖啡廳裡,第一眼見到陳敏慧時,感覺她有股「穿著Prada的惡魔」中梅莉史翠普(Meryl Streep)的幹練氣質,但卻沒有咄咄逼人的主管氣焰,才四十多歲就登上台租房子灣萊雅化妝品集團總裁「大位」的她,不但是法商萊雅史上首位台灣籍總裁,也是萊雅亞洲區十三個國家當中唯一的女總裁,突破萊雅向來任命男性總裁的傳統。自我要求:業績目標永遠高於老闆 我對工作總是充滿熱情,也從不掩飾在事業上的企圖心!」陳敏慧笑著說,確實,要能在瞬息萬變的化妝品界,掌管台灣萊雅化妝品集團旗下蘭蔻(Lancme)、植村秀(shu uemura)等十多個品牌、九百多名員工,並創造年營業額數十億元的佳績,要對品牌的銷售有高度的熱忱。  陳敏慧曾經當過祕書、高中老師,並面膜陸續在奧美廣告與台灣寶僑(P&G Taiwan)擔任業務與品牌經營等職務。一九九七年,才被台灣萊雅集團延攬擔任蘭蔻、赫蓮娜(HR)化妝品事業部的副總,而細數陳敏慧進入台灣萊雅的十四個年頭裡,她一直秉持著「只要你身處戰場,你就是位推銷員」的心態,除了行銷旗下的品牌,也把自己當作「品牌」來經營,抓住每個行銷自己的機會。 「在人才濟濟的外商公司,一定要懂得行銷自己,不僅要是鑽石,還得成為最閃耀的那一顆。」陳敏慧強調,努力、專業固然重要,但還得在適當的時機,向老闆展現你的績效,同時,襯衫遇到困難也要第一時間回報,適時地向老闆求援,讓他掌握計畫的進度與變數。 「我會主動訂定高於老闆預期的業績成長目標,當老闆要求當年業績成長一成時,我就會提高二至三成,並主動跟老闆報告進度,適時秀出亮眼的成績。」陳敏慧笑著說,定期敲老闆的門,讓老闆有被需要、眼睛為之一亮的好成績很重要,像她一手經營的代理品牌蘭蔻、喬治‧亞曼尼(Giorgio Armani)台灣市場銷售成績就極佳,二○○七年,在陳敏慧的帶領下,Armani美妝品牌在台上市,就贏得全球萊雅集團的「最佳公關行銷」獎項,在業界猶裝潢如拿到一座「奧斯卡」的殊榮。即時回報:沒消息不代表好消息 「所有老闆都不喜歡surprises(突發狀況),他們需要你提出解決方案,或者提早就你不能解決的問題請求他們的建議。」陳敏慧強調「No news not good news.」(沒消息不代表就是好消息),她認為,有時候悶著頭把事情做好還不夠,還得適時向老闆報告自己工作的進度、為公司貢獻了什麼,甚至主動提出業務進行的過程中,發生了什麼問題,才能贏得老闆的信任。原來,早期在奧美廣告公司任職期間,陳敏慧也曾因缺乏定期與老闆溝通,而被老闆責難吃澎湖民宿了悶虧。「當時我年輕氣盛、自視甚高,遇到幫客戶辦活動,客戶做出無理要求的舉動時,並沒有立即向老闆報告,只是一心想獨自解決。」 沒想到,陳敏慧原本「不想給老闆添麻煩」的好意,卻在沒找到解決方案前,被客戶搶先向老闆告了一狀,為此陳慧敏還被老闆狠K一頓,「他怪我沒在第一時間跟他反應,一起想出解決方案讓客戶滿意,就是失職!」那次教訓後,陳敏慧都會定期「敲老闆的門」,報告進度、秀出績效的同時,報喜也報憂,讓老闆充分掌握狀況,才又重新獲得老闆信任,漸漸成為老闆委以重任的熱門西裝人選。 除了業績拚第一,陳敏慧也懂得適時地進修,讓職場更上一層樓的道理,為了更了解萊雅總公司的運作,她自告奮勇,放棄原本表現亮眼的舞台,遠赴法國巴黎總公司工作兩年。期間,在金融業擔任高階主管的老公還為此留職停薪,與兩個兒子一同前往,並寫下了《那二年,我們全家在巴黎》一書。正面思考:困難並非挫折 「果然,當總公司購併了第一個亞洲品牌植村秀,老闆覺得我待過總公司,很了解萊雅文化,第一個就想到我。」當○二年台灣萊雅要推植村秀上市時,當時老闆一句:「這份工作非你莫屬房屋買賣,你要盡力做出好成績!」陳敏慧接下任務後,火速返台接任植村秀、赫蓮娜品牌總經理,並時常與品牌的創始人植村秀先生開會,以「一旦你使用它、喜歡它、愛上它,就離不開它」的行銷訴求,提高消費者對品牌的忠誠度,立志將植村秀在台灣的品牌做大,果然,不到兩年的時間,植村秀在台灣就成為日本以外最大的市場。 兩年後,那年她才四十歲,就升任台灣萊雅集團化妝品香水事業部總經理,同時掌管蘭蔻、植村秀、碧兒泉(BIO-THERM)、喬治‧亞曼尼、契爾氏(Kiehl's)五大品牌,不但將事業推向另一個室內設計高峰,也正因成功在台灣經營植村秀品牌一戰成名,讓她順利登頂,破格升任台灣萊雅集團的總裁。 四十幾歲就可以登上法商萊雅集團台灣區總裁,陳敏慧的職涯發展看似順遂,但其實不然,「我是個凡事都正面思考的人,所以即使遇到困難,我也從來不認為那是挫折,反而是自我磨練的好機會。」 「二○○四年赫蓮娜這個牌子在台灣關閉時,也曾讓我若有所失。」原來赫蓮娜這個一九九七年就由陳敏慧成功引進的頂級市場品牌,在○四年不敵市場強敵環伺與景氣的影響,不得不宣布退出台灣市場。「那段時間我一直思土地買賣索,怎麼處理人才、貨品與通路的問題,在沒有裁員的情況下,我還是順利地解決了問題。」  直到現在,陳敏慧仍不放棄重新引進赫蓮娜在台上市的機會,「就像我至今不斷思考化妝品牌市場還有哪些商機一樣!」陳敏慧笑著說,「要掌握每個機會點,做到最好,才能在職場更上一層樓。」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本文文章節錄自《今周刊》713期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系統傢俱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m94xmdt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